关于我们
活动信息
求是撷华
求是西湖人
求是科技基金会

秉承同样的科学情怀以及在科学道路上的不懈追求,今年,西湖大学与求是科技基金会签订了合作协议,搭建起一个深度交流的学术平台,为科学家带来碰撞和思考,为公众带来启发和收获。


即日起,我们将开启一个新的栏目——求是西湖·撷华,我们将分享在求是科技基金会与西湖大学共同举办的系列活动上“求是人”的精彩内容,或是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或是科研路上的点滴心得,以启迪智慧、触发共鸣。

第一篇分享,就从10月份在西湖大学举行的“求是之家”活动开始。



近日,由西湖大学和求是科技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求是之家”活动在西湖大学举行,2020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12位获奖人中的10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林毅恒,武汉大学缪爽,清华大学张金松,浙江大学朱华星,南方科技大学杨天罡,华中科技大学陈勇,清华大学闫创业,南方科技大学曾振中,西湖大学周南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玉明应邀来到现场,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求是之家”始于2012年,主办方盛邀求是科技基金会获奖人到场分享前沿知识和科学观点,期望通过“求是奖”获奖人在情感、知识和思想上的交流互契,建立一个科学家的思想共同体,以促进科学研究的发展,扩大科学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力。


活动开始前,细胞生物学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洪涛教授对10位青年科学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求是科技基金会今年评选出的‘求是杰青’,是现今中国内地从事基础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期望他们可以发展成为未来科技事业的领袖人才。”

当天的主题报告分别聚焦三个领域:理学、生命科学、工学,与西湖大学目前主要专注的三大领域相契合。

第一位分享的嘉宾是理学方向的林毅恒博士,他介绍了量子信息领域相关的工作,带领台下观众走进了奇妙的量子世界。同样着眼于“量子”这一物理领域重要的关键词的,还有朱华星博士和杨天罡博士,他们分别就“基本粒子与量子场”、“量子态分辨的分子反应动力学”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工学领域的何玉明博士当天谈论的也与量子有关,他与大家一同回顾了半导体量子点单光子源的发展历史,以及单光子源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和挑战。

除了“量子”这个关键词,现场理学方面的分享还涉及两体问题和凝聚态物理,缪爽博士讨论了两体问题及潮汐能研究中的最新进展;张金松博士则分享了本征磁性拓扑绝缘体MnBi2Te4的研究进展。


细胞生物学讲席教授、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洪涛向现场的嘉宾提问


下午生命科学方向的报告环节,陈勇博士从一个热门话题——肥胖聊起,阐述了调控产热脂肪的细胞生长和发育可以对抗肥胖及其相关代谢性疾病等,这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引起了台下众多师生的兴趣。另一位青年科学家闫创业博士,则专注在结构生物学这一领域,向大家揭示了剪接体的组装、激活、催化以及解聚的整个剪接循环详细的动态过程。

最后出场的曾振中博士和周南嘉博士,将大家的视野切换到了工学领域。曾振中博士主要从事生态水文、陆气相互作用、全球环境变化和地球系统模拟等相关领域研究,他与大家说的是一个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环境主题——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来自西湖大学的周南嘉博士主要研究的是一种不太一样的“3D打印”——针对一些电子器件、光电器件、微纳结构进行了一些三维制造。

从量子信息到两体问题,从代谢性疾病到结构生物学,从微电子加工领域到自然气候变化对策,这些“求是杰青”们围绕各自的研究领域,探讨前沿技术和当下所面临的挑战,不同领域之间的科学家们畅所欲言,不断擦碰出新的火花。

作为西湖大学与求是科技基金会牵手合作的开篇,未来这样的活动将进一步推动资深科学家与青年科学家、科学家与社会的交融互通,为中国科学共同体的良性生长注入持续发展的动力。




延伸阅读

创办于1994年的求是科技基金会,由著名爱国实业家查济民先生发起,力图通过认可表彰原创性的科技成就,弘扬求真惟实的科学精神,激励中国广大科技学人为人类文明的持续演进做出贡献。



   
10位2020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      获奖人报告主题    

   

   


姓名    
报告主题    
林毅恒    
与单独原子和分子一起,走进奇妙的量子世界    
缪爽    
两体问题:潮汐能及其他    
张金松    
在本征磁性拓扑绝缘体MnBi2Te4中的稳定轴子绝缘体和陈绝缘体态    
朱华星    
基本粒子与量子场    
杨天罡    
量子态分辨的分子反应动力学    
陈勇    
产热脂肪细胞发育和调控    
闫创业    
剪接体的结构与功能及pre-mRNA剪接机制的研究    
曾振中    
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    
周南嘉    
基于微纳增材制造的三维光电器件制造技术与系统集成方法    
何玉明    
高性能半导体量子点单光子源    

*按报告顺序排列






求是之家 2020年度“求是之家”活动在西湖大学举行
求是之家
2020年度“求是之家”活动在西湖大学举行